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买保险前要体检吗?不符合保险健康告知怎么

买保险前要体检吗?不符合保险健康告知怎么

2020-01-14 分享到:

“我没买过保险,刚过而立之年,打算为自己买一份保险,因为我从小到现在几乎没做过全面体检。

有一位保险公司的代理人跟我说,让我买保单前务必做一次全面体检,到时候一切按照体检报告做健康告知,这样可以保证以后保险理赔不会出问题,因为这遵循了“最大诚信原则”。

但是,我又听到一种声音,说买保险前去体检就是自己坑自己,最好等到等待期结束再去体检,我真的不知道听谁的了,好像说的都有道理。”

年轻人都这种意识,说明还是挺有保险意识的。

至于投保前需要做好哪些工作?究竟要不要体检?这确实是个大学问,一般人压根搞不清。

今天我针对这个问题,跟大家好好说说关于买保险需要先体检不?哪些情况需要做好健康告知?跟大家好好分享下!

主要内容如下:

买保险前需要提前体检吗?

买保险如何进行健康告知?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不符合健康告知怎么办?

可以隐瞒病情吗?

1 买保险前需要提前体检吗?

大多数产品在投保前,保险公司的代理人或经纪人都会询问我们被保人的年纪和健康状况。那么,投保前我们需要主动去体检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除非保险公司的产品明确要求你在投保前进行体检,否则不建议大家为了投保而去体检。为什么?追根到底,还是和买保险产品需要做好健康告知有关。

买保险前要体检吗?不符合保险健康告知怎么

2 买保险如何进行健康告知?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生活中,无论是通过线下代理人投保,还是自己线上投保,健康告知是必须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健康告知一般都有两种方式:询问告知和根据已知的情况作答即可。所谓的“询问告知”,简单来说,就是:保险公司的代理人问什么,你回答什么,如果没有问到,不用刻意去做额外的检查或者告知。比如被问到2年内是否住院,那么5年前患病有住院过就不用说了,直接回答“否”。但是如果问的是过去是否有住院?哪怕你住过两天院都要详细讲清楚具体的住院原因和情况。否则,很有可能出现不能按照标准体承保,出现加费承保、免责承保、延期承保的后果,严重的话直接拒保等问题。

还有一种是“根据已知的情况作答即可”。这种的只要根据自己已知的以往身体状况和就医记录如实回答就可以了。对于几年来比较高发的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肺部结节,本来你身体好好的,自己也不知道有这个疾病,医院也没有体检检查记录,投保的时候正常投保就行了。结果你非要去趟医院做下体检,一检查就发现自己患了某种“结节”疾病,医生都说没啥问题,问题不大。但是,在做健康告知时,保险公司的核保这关就说有事,你这种情况需要除外或者加保费才能承保。你说你是不是有点傻?弄巧成拙了?

3 不符合健康告知怎么办?可以隐瞒病情吗?

对于已经有过患病史的人,那应该怎么办呢?是不是可以隐瞒病情?

有些人抱着投机取巧的心理,明明身体有健康异常,并且在医院有检查的记录,但是已经好了,认为可以不告知,这样才可以有利于顺利投保。

强烈警告大家:在投保时,千万别隐瞒自己的病情。

比如:常见的阑尾炎切除手续、10岁的时候骨折过后期没任何肢体健康问题,这些都不会影响核保结论的,后期也不会影响理赔。但是也没有必要隐瞒病情。

问题来了,针对一些不确定的疾病是否影响投保,如果隐瞒,你有可能会直接被保险公司拒绝理赔。原因是,你没有如实健康告知。

如果不确定自己的小病检查问题是否影响承保,或者保险从业人员也没有给你专业的意见,建议你还是如实告知,或者后续补充下健康告知。

毕竟保险公司的专业核保也不是白拿工资的,对于具体深厚的医学背景和核保经验,这样的问题直接交给他们来处理就行了。

写在最后

保险没那么复杂,注重下具体的健康告知细节,其实投保是非常简单的事情。

在健康告知上懂得最基本的技巧,也不用担心后期理赔时,遇到保险公司耍赖拒赔的行为。

更加不用为了防止保险公司核保时不通过,投保前自己主动去做体检了。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吉林凯

北京市 北京  友邦人寿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友邦人寿保险 网站管理

31784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4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